Monday, December 8, 2014

聖誕節,用果醬罐做雪人水晶球






用果醬罐做雪人水晶球,這是一個製作過程很簡單的勞作。只要花一些時間準備材料,把它們黏起來,裝進去,就完成了。


材料準備




  1. 雪人擺飾:購自Natural Kitchen
  2. 聖誕花圈:購自Natural Kitchen
  3. 玻璃罐:太原街或是自己用過的玻璃罐
  4. 亮粉、保利龍膠:購自國泰美術社
  5. 紙膠帶:mt


這些材料的蒐集過程是這樣的。11月的某一天,中午跟好久不見的同學吃飯,接著跟朋友去看mt紙膠帶展覽。看很慢很久,是開心下午。結束後去Natural Kitchen,你也稍後就來了,其實我也想跟你一起玩紙膠帶展,那個比想像中的有趣。店裡的小東西,讓我越來越確定可以做這個水晶球,想想50塊的雪人如果真的溶在水裡不至於太扼腕,所以就來試試看吧。


這個構想並不是我自創的,在Pinterest上面打“snow globe DIY”就可以看到許多類似的做法喔。我的心得是,要特別注意的是挑選玻璃罐。例如窄瓶口的瓶蓋面積小,就黏不到太多東西。所以,先想想要黏什麼,找一個有夠大瓶蓋的罐子。





製作過程


  1. 用保利龍膠,把材料黏在蓋子上。
  2. 一邊等膠乾掉,一邊用紙膠帶裝飾蓋子。
  3. 等乾掉以後,把亮粉和水倒進罐子裡。
  4. 把蓋子闔上。

蓋子闔上的時候,蓋子上的擺飾等同是倒吊的,呈倒吊姿勢的雪人沒有掉下來,這是過程中比較興奮的事情。


完成了



實驗成果,不會漏水。我擔心材料褪色,拍完照,就把它們拿出來了。我覺得這次算是試驗這樣的做法能不能做,我最終還是沒有把它當成作品一樣的維持。

不過,短短的試驗結果,也是拍了一些有趣的光影照片。

翻轉的瞬間,亮片在水裡緩緩墜降;水位越滿,飄落的速度越緩慢。一閃一閃的,時間好像也跟著慢下來。


用lightroom的效果編輯


在一年的最後一個月裡,什麼事情都希望盡快趕上一點什麼的時候,這些緩緩飄落的亮片特別吸引我。謝謝你陪我找玻璃罐,那條街我第一次去,才有這些可以玩。

雪人不會很喜歡,亮片有時候會貼在它臉上。
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