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1, 2014

不知天高地厚的


金澤21世紀美術館頂樓雕像

不知道天高地厚,於是拿著量尺踩著梯子試著測量天空的長寬。其實連自己與後方飛鳥的距離都不知道。


一直以來,在習以為常的天空底下,感受它的炙熱,感受它的細雨紛飛大雨滂沱,還有大部分的舒適爽朗,但也許只是我習慣了。什麼樣的情況下,會想要拿著梯子量量看?可能是有一天,發現我們真的離得好遠,但是又不太相信,所以想要做點什麼。


這是在金澤21世紀美術館建物頂樓的一座雕像,雕像的外觀是一個金色外表的工人。表現出不知天高地厚,是這個雕像很直接給觀眾的意象,但是要由誰來傳達呢?其實拿量尺的人,可以選擇用小孩、一隻熊或一個科學家,而為什麼選擇用一個外形貌似工匠的雕像呢?


金澤是一個充滿各種工藝技術的地方,包括金澤箔、金澤漆器、加賀友禪、九谷瓷等等。在這裡可以輕易看見這些工藝品與正在製作的工匠們,所以看到這個雕像的時候,像是又再一次被提醒,這裡是金澤。並不是用一個吉祥物、名物、國寶來提醒,而是用一個穿著再平凡不過的勞動者,讓我有了想像的機會,瞭解這些種類繁雜的藝術創作都來自於這群人。


相對於大學裡面充斥着的「沈思者」雕像,也就是與當地無關的一個裸男,他的故事與當地無關,走出校園也看不到真的有裸男在沈思;或是沒有台灣黑熊的地方立着台灣黑熊的雕像,香蕉產地放著各種香蕉圖像。太有特色以至於沒特色了,都好像在提醒我,想像到此為止,就這樣而已。






金澤各種工藝



不過這篇是我看到天空的心情啦,最近有個天空也讓我很喜歡。底下這張照片是某一天夜晚,黑色的夜空與地面之間鋪着一片巨大綿延的白雲,我不知道為什麼夜空底下能看得見白雲,是不是跟月亮有關呢?總之隔天開始就下了好幾天好幾天的大雨。
五月某天夜晚的大片白雲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