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4, 2013

生日的一天





我沒有主動過生日的習慣,可是在這一天,如果有人透過卡片、訊息、留言、電話、蛋糕、親自拜訪等等的方式,我還是會因為被想起而覺得感動。相較起來,我對別人的生日常常沈默以對,越重要的人越想慎重,卻錯過了時間,然後在很奇怪的時機傳達心意。








生日的這一天,我在家裡發現一張國中同學陳敘從馬拉威(Malawi)寄來的明信片。好久沒看過這麼漂亮的郵票,Malawi的字樣還是會反光的銀色,非常喜歡!郵票的設計,我喜歡它有一隻主題的動物,後面再加上幾隻動物,那會比後面單純是風景來得細緻。





這面應該是朋友親自手繪的,從國中認識以來,他就是心思和手作都很細膩的人,會做出精巧到不可理喻的立體卡片。在詢問這張的畫材與題材細節之前,我直接看到的是很喜歡的色彩搭配,很適合黑色裱框,還有黃色裙子的漸層很吸引人。看著畫有當地的風情,自然想到當地生活的樣貌,畫中人物仿佛走動起來、彼此交談,身後還有小孩們玩耍的畫面。我覺得收到這樣的明信片,會更覺得畫畫是讓人很快樂的事情,有種說不出來的樂趣。



生日的這一天,幾乎是慣例的,糟人們齊聚,只是這次很不齊。糟芬與糟方拿了很多食物過來,配着家裡的冷泡茶、啤酒與垃圾話入肚。

就這樣聊了一整個下午,快5點的時候,ㄐㄍ打來說他請朋友拿東西來我家。沒想到,出門看見他就穿著雨衣,而且站在別人家門口。給我一盒點心以後,他就匆匆搭車回台北了。糟方問我會不會感動,我說為什麼要感動,糟方說只要有心對待都會很讓人感動呀。糟芬回她說,所以真心拉一坨屎給你,你也會感動囉?我說,看他這樣來回奔波,當時心想原本禮物的預算可能要少掉1000塊了,有點可惜。

點心的樣子,我喜歡藍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