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5, 2013

[色鉛筆] 出沒在山野與人煙的繡球花們


這次的篇幅有點長,有2張不同時間地點的畫,相同的是畫面裡都有繡球花。山野中的繡球花是目前最新畫的色鉛筆畫。人間的繡球花則是第一次用色鉛筆練習的完整畫作。
畫於 2013年 6月
畫於  2010年 夏季某月 
夏天到了,我就會想到繡球花。台灣的夏天並不會有、到處都看得到繡球花的感覺;甚至,想到台灣夏天會有什麼花,浮現出一片片模糊的圖案,真是非常糟糕。在我找到台灣夏天的花之前,還是先畫直接想到的繡球花吧。夏天去日本的印象裡,家家戶戶的入口、走進神社的門口、郵局的轉彎處等,都有機會看得到。這樣說的話,超商根本是台灣的繡球花吧,怎麼會這樣。






山野的繡球花

材料:
1. 捷克KOH-I-NOOR 72色藝術家水性彩色鉛筆
2. 義大利Fabriano法比亞諾 ACC奧斯卡紅皮水彩本27X35cm 240g(平均一張8元)
http://www.tattoosupplies.eu/en/accademia-fabriano-27





箱根登山電車賞紫陽花http://www.yokoso-japan.jp/tc/39440.html


先參考一張日本旅遊促銷的照片,繡球花在日本稱作「紫陽花」,希望是一小時內的短程列車,不然在列車上很難克制睡意。




構圖
用灰色色鉛筆構圖,畫了列車和軌道,水性色鉛筆很好擦掉,所以可以直接拿來當鉛筆構圖。花叢樹木部分先空白,待上色時再畫。我在構圖裡面加了幾隻狐狸,因為我想像狐狸的靈活可以在紫陽花叢裡鑽來鑽去。



最下面的狐狸正從樹幹洞裡鑽出來。



遠方的樹叢,是這幅畫我最認真的練習。先處理明暗的層次來表現出立體,再用筆觸去表現樹葉的生長狀態。也就是說,先不用去想畫得像不像,把整體的樣子先掌握住。另外,因為這張是水彩紙,粗糙的質地會使上色的空隙變多;所以,我會在最後用較淺的相近色去填補與柔和原本的上色,例如黃色、米色。

原本照片的列車太不清楚,還有我想找找有沒有其他款有趣的列車,找到這張「野上電気鉄道24号車」,這個車次的車型是阪神601形電車,這張照片是在1994年3月31日列車終止行駛的那一天拍攝的。車身上有明治製菓的廣告。

野上電気鉄道24号車 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ファイル:野上電気鉄道24号車.jpg

途中有觀眾希望列車裡面有狐狸,所以我把窗戶擦一擦,讓狐狸露臉。


左邊的樹畫得像洗東西的刷頭了,關於樹葉樹枝的變化,還需要很多觀察與練習。

看得出來總共有幾隻狐狸嗎?



人間的紫陽花

(這個名字取得很像會演很長的連續劇。)

材料:1. STAEDTLER水性色鉛筆2. 日本maruman En A4 126.5g S332A-05
2

第二張畫是依據2009年在京都二条城附近的咖啡廳拿的一張明信片畫的。那時候跟同學去京都大學,其中一天要去二条城,結果遇到休息日,於是在附近晃晃。當時的悠閒與隨意駐足的容易開心,旅行可以走到一個好像跟所有人都無關的地方,把自己藏起來。


我在書店翻到一本色鉛筆的書,把一些技法記在腦中,把書的錢省下來買多一點顏色的色鉛筆,一盒36色的色鉛筆。帶著這盒色鉛筆,完成第一張比較大幅的色鉛筆畫,就是這張人間的紫陽花了。

那時候剛開始用水彩色鉛筆,練習什麼時候可以用水份去改變原本色鉛筆的上色。原本明信片照片上,遠景因為有陰影,所以是非常暗的。可是實際上畫的時候,前景的花草盆栽的對比已經很鮮艷強烈,所以遠景就讓它淡化。雖然很淡,還是可以做一些細細的層次。最後我最滿意的就是右後方的遠景,即使到現在,都很印象深刻當時的耐心,花了好幾天慢慢的完成它們。



畫完山野中的繡球花與人間的繡球花,我覺得,即使是盛開季節,花開得一樣大朵,還是不太一樣。居家的、花園的、街道上的繡球花開得很集中、滿滿的粉藍粉紫;山裡野外的繡球花,則是散佈在大大的範圍裡面,與周遭的樹林、山勢作出有高低深遠濃淡的景緻。

有人說,「不喜歡繡球花快枯萎的樣子,一團團像是快要爛掉的感覺。」類似的話也出現在杜鵑花身上,認為掉落的杜鵑花如同衛生紙,被雨淋過更是有點噁心。有人煙的地方,在繡球花枯萎凋零之前,可能就被修剪掉了,決定它生命終結的是人們的順不順眼。

在沒有人煙的山野中,繡球花的自然枯萎,可能就沒什麼人過問、沒什麼人注意了。因為,就像那個登山列車廣告一樣,只有在花季的時候才會以此為號招,而不會有旅遊特別標榜坐列車賞山上枯掉的花。

我看到花正盛開的時候,會自然想起去年或某一年的此刻正在做什麼、遇見什麼人;想到跟朋友同遊京都的大學時光,想起在宿舍畫畫、跟室友Rainy度過大學最後一學期的美好自由的記憶。然後,看見這些花凋殞,會意識到這個季節又要過了;想到明年不一定能來這裡看花了,想不到一起看花的朋友去了哪裡。總之,規律的事物更迭,會讓我去回想生活中那每一次的變化與將要來臨的變化。

最後,介紹一種簡便帶出門畫畫的包裝方式。因為水性色鉛筆畫碰到水就完蛋了,就用紙膠帶與一片布把表面保護起來。
 




裝進一個袋子裡,就可以帶出門了,還要帶雨傘喔。





這兩張作品我有把它們印成明信片放在我的明信片商店,印成小張的明信片,感覺又不太一樣了。

(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