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7, 2013

[色鉛筆] 大須二丁目酒場 名駅店




材料:

Prismacolor色鉛筆+KOH.I.NOOR色鉛筆

Daler Rowney Smooth Heavyweight Cartridge Pad A4 220gsm(朗尼插畫紙)


整理照片的時候,發現這張畫是整整花了一個月、斷斷續續地完成的。一個月也不是最久的,不過我會形容這是一張麻煩的畫。麻煩的意思是,畫的過程充滿很多不知道怎麼辦。




之前就想要畫這個場景,卻覺得細節很多會很麻煩。四月初,有了一盒新的油性色鉛筆。想到很久沒用過色鉛筆,也很久沒畫過一幅大一點的畫,新鮮感製造出一些耐心,於是就這樣開始了。


這是兩盒色鉛筆,Prismacolor是油性的,是我比較喜歡的一盒,因為不掉粉,疊色效果好。


畫紙是朗尼插畫紙,選擇了細目、磅數不會太輕、價錢可以接受的這款。細目質地光滑,適合精細的繪畫,效果可以很寫實;這張畫預期的細節很多,因而選擇細目的紙。220gsm磅數的紙用來畫色鉛筆算是很夠厚的,我擔心自己會一直疊色和塗擦,所以不選擇太薄的紙。



材料看起來蠻齊全的,可是我畫完、再看了以前的畫,覺得材料真的不是決定性的東西,唉。


這是開始,這張用手機拍,不清楚,不過糟糕的狀況還是一目瞭然。右方的巨人是怎麼回事?



右上角突起的建築,應該稱作陽台,我不知道怎麼安排它的顏色,於是疊出一個像色鉛筆們在吵架的顏色了。


把右下方的巨人修飾成符合比例的行人,然後把招牌們用心地疊色。


這是在宿舍的畫畫情形


這是擦去色鉛筆顏料掉屑的尼龍刷、削鉛筆機、軟橡皮


回家的時候,也把紙帶回家畫。對了,最右邊的那根電線桿,我畫之前,真的很不想去碰,最後還是硬著頭皮畫完這根電線桿,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根電線桿了。我敢說我以後也不會害怕畫電線桿了。麻煩的原因在於,那根電線桿實際上是很複雜的,如何簡化它又能表達它與路燈的不同,必須想一想。


我把突起的建築(陽台)擦掉,重新上色,我比較滿意這個版本的上色。接著我畫了人行道與馬路。


從Google map的街道圖可以看到,突起的建築物(陽台)是比它整棟建築還要深的顏色。可是陽台的另一側、也就是建築物有主要招牌的那一面,是背光的,所以整體顏色已經很深。如果照著照片畫(把陽台畫深),就會凸顯不出光源的位置了。


突起建築物已經算處理好了,還有另一個頭痛的地方是,其實人行道與馬路的顏色是差不多的,可是我想像,如果畫面的一半都是灰色,即使是層次複雜的灰色,似乎整張畫面會很暗淡。所以我在想該怎麼辦,還在想。




實際照片中的人行道,因為背光又被建築物擋住,是很陰暗的,所以我一開始也是用深色去表達,可是我畫完再想一次,覺得淺淺的顏色在深色建築物底下表達一些些的明暗,應該會更好看,所以我把原先的深色人行道擦掉了。


又回到宿舍了。

開始來處理招牌字幕了,我一直打算用水彩寫上字幕,所以招牌都用油性色鉛筆。結果等到用水彩的時候,發現顏色都上不了。沒辦法,換準備紅色、黃色、黑色、灰色、金色的色鉛筆。

招牌幾乎都寫好了喔!

很多的字


用成黑白的看看

如上圖所示,馬路還在處理中。照片上的陰影明暗示很明顯的,可是我不太想這樣,是什麼原因我也說不清楚(我說得清楚的也只是我覺得說得過去,哈哈哈)所以還在讓色鉛筆們合力搶救中。

接著是接電線,雖然我擔心電線畫得失敗足以光明正大地毀掉這張畫,但是也沒有很遲疑下筆。畢竟幾條電線真的沒有最右邊那根電線桿麻煩。畫完電線與電線的陰影以後,算是差不多完成了,但是可以看到,地面上的電線陰影太深了。

於是刷淡陰影,完成的樣子。

黑白版本
我覺得最需要練習的是,人的肢體,雖然比例上也不是很符合,但是我覺得更大的問題是人的肢體很僵硬。


畫中主要的、充滿字幕招牌的建築物是大須二丁目酒場 名駅店,是Kaihan集團旗下的大須二丁目酒場的分店,在名古屋市裡面還有大須本店、錦店等分店。網路上找不到關於這家店的中文遊記,看這家店網路的介紹,它是居酒屋,在日本其他地區也有分店。看店裡面的照片,有百種以上的啤酒。乍看店面外觀以為是有一段時間的大雜貨店,其實是2008年才開設的喔。


這是店的地圖


店內非常多的酒
http://r.gnavi.co.jp/n520510/menu4.html
還有食物
http://r.gnavi.co.jp/n520510/menu1.html

不過,我想畫中的人,沒有人是要進去的。
畫中場景是早晨的名古屋,名古屋的平日早晨,陽光撒下,是個上班的早晨,街上沒有太多人,而是都已經到了建築物裡面去工作了。路上的行人,也正往他們的目的地前進,居酒屋應該不太可能是他們的選項。